学校主页|官方微博|登陆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动态>>正文
贵州师范学院郑建老师应邀到我院讲学
2022-08-31 15:50     (点击: )

      8月30日上午9:00,教育部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系列讲座(第2期)在我院花溪校区3201教室举行。贵州师范学院地理与资源学院郑建老师应邀开展题为《高中地理教学难点如何突破》的专题讲座。我院教师教育中心全体教师、2019级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2021级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教师教育中心副主任何红老师主持讲座。

 

郑建老师作专题讲座

郑建老师以高中地理必修一重难点为例,从九个方面分享教学策略。

第一,拓展相关学科知识,注意学科知识的交叉、延伸和应用,让学生感觉这个知识有用。

第二,例举生活中或者学生熟悉的案例说明地理原理,降低知识学习难度。

第三,要多用图示方法解读教学内容,帮助学生理解生疏、抽象和三维空间的地理知识。

第四,对于学术性很强的知识,注意表达的严谨性、通俗性,使专业化向生活化转化,要求既有学科逻辑,又贴近学生生活实际。

第五,注重自然地理知识内在的逻辑联系,注重学科学习方法的传授和学生学科思维的培养。

第六,重视问题式教学,以问题整合内容,以问题引领、贯穿教学始终。多一些师生、生生的讨论,让学生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掌握学习方法,促进思维、增进能力并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第七,重视学科的育人价值,让学生感受学科知识的魅力和文字、图片带来的美,培养学生作为合格公民应具备的地理学科素养和人文情怀。

第八,关注国情、民生和政治,让学生能够运用知识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解决实际问题。

第九,认真解读高中新课程标准,把握新增教学内容的教学难度,加强地理实践力。

 

何红老师总结发言

最后,何红老师总结。高中地理重难点知识的讲解方法与策略是地理师范生学习的重难点,也往往是困惑新手教师的关键点。郑建老师的分享有助于同学们更深层次地解析重难点,在不断的实践与反思中摸索出具有可操作性、符合学生认知特点、有利于学科素养培养的教学策略。

上一条: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兰珩副院长(原清华中学校长)应邀到我院讲学
下一条:贵州省教育科学院宋强老师应邀到我院讲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