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官方微博|登陆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动态>>正文
贵州省教育科学院宋强老师应邀到我院讲学
2022-08-30 09:33     (点击: )

8月29日下午2:00,教育部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系列讲座(第2期)在我院花溪校区3104教室举行。贵州省教育科学院宋强老师应邀开展题为《高中地理教材解析理解与教学建议》的专题讲座。我院教师教育中心全体教师、2019级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2021级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教师教育中心副主任何红老师主持讲座。

 

宋强老师作专题讲座

宋强老师主要围绕新课标下地理新教材的变动、新教材的研读方法以及对教学设计的建议三个方面展开分享。首先解析了什么是教材,教材的作用以及使用教材时的误区。其次,从“变化的原因”、“变化的原则”和“变化的表现”三方面分析新教材的变化,强调教材的思想性、时代性、基础性、选择性以及关联性,同时以多个学科为例展示新教材的变化。继而从课标解读、教材结构、教材文字描述、教材对比四个维度分析该如何研读新教材。最后对教学设计提出“强化对课标的学习”、“立足课堂落实课标新理念”、“开展大单元设计”、“基于教材立意开展活动”的建议。宋强老师以不同版本的新教材为载体,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生涩的理论转化为典型案例解析,加深了同学们的认知理解,同时也加速促进学生对新课标、新教材、新理念内涵的内化。

 

何红老师总结发言

最后,何红老师总结。教材是开展教学的重要载体,对教材进行分析是教师教学策略选择的重要依据,也是师范生必须要具备的专业能力。希望宋强老师的分享能帮助同学们加深对新课标与新教材的理解,积淀作为一名合格地理教师的专业素养。

上一条:贵州师范学院郑建老师应邀到我院讲学
下一条: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徐宪立研究员莅临我院讲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