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官方微博|登陆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动态>>正文
【学习新思想•校长院长谈】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院长|聚焦一流建设 精准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6-23 10:18     (点击: )

微信图片_20210510172211.jpg

贵州师范大学地理学科创立于1941年,1953年设地理系,1994年更名为资源与环境科学系,2003年更名为地理与生物科学学院,2007年组建中国南方喀斯特研究院,2008年更名为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年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合署。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合署以来,全体教职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勇担为国育才使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精诚团结、拼搏奋进,形成了强大合力,有力推动两院又好又快发展。坚持以本为本,围绕本-硕-博人才培养、学科突进、专业认证、课程改革、师资团队、科学研究、平台基地、成果转化与服务社会等重点任务,结合地理学“双一流”建设,紧扣国家可持续和地方“三大行动”重大战略,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不断突破,科学研究、科技产出转化与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学科声誉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两院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喜人成绩。

回顾十三五,我们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彰显学院发展特色,实现了多个第一:获得中共中央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及省五好基层党组织;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贵州师范大学地理学教师团队”;首个中国南方喀斯特生态环境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地理科学专业、《自然地理学》获得首批“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地理科学专业完成国家师范专业第二级认证;以地理学为引领,环境科学与工程、风景园林等为支撑的喀斯特生态环境学科群入选首批贵州省世界一流学科群;主持承担喀斯特领域首个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年地理学首次在教育部学位中心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层次。团队在喀斯特山地石漠化表生环境与水文驱动、人地系统耦合与区域发展、多源对地观测协同的生态环境监测、污染修复及环境效应、生境特征与植物适应等领域取得标志性成果,石漠化研究发文量全国第一,软科排名从2017年到2020年进位11位;在喀斯特石漠化治理、脱贫攻坚与第三方评估、国家主体功能区贵州规划实践、世界遗产申报保护、生态水文数字模拟与应用等方面具有重大社会服务贡献,世界遗产申报成功数量全国第一,石漠化治理授权专利全国第一。形成了学科-团队-平台-专业-课程互动、前沿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应用示范与推广联动的优势特色学科,深度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

2021年,是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教育部新一轮学科评估周期的元年。我院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一流建设,以改革促发展,以特色上水平,精准发力推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平台管理、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可持续发展。

一、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新时代,我院坚持学生为中心,专业建设为基础,过程管理为抓手,培养质量一流为目标。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把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切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开展本-硕-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工作,建设本科生、研究生“金课”,杜绝“水课”,提高课程、课堂管理及教学质量,筑牢高质量人才培养丰富、宽厚、系统的专业理论基础;发挥学科研究优势和科研资源,在科研实践中育人,激活本-硕-博人才的创造活力,强化创新创业训练等工程,培育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实践技能和综合能力;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双重作用,促进人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更高质量的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和专业素养,培养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凝练学科特色,扩大学科影响力

实施“学科突进”+“双万计划”双轮驱动战略。加强地理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和风景园林学科内涵式建设,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以特色发展的思路,提升学科发展质量和水平。关注剖析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反映的突出问题,“把准脉、找对症、开好方”,力争实现在第六轮学科评估中进位。立足学科交叉融合,推动优势学科发展新跨越,适应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对生态环境领域高层次人才的需要,整合教育教学资源,申请新增设立资源与环境专业博士授权点和风景园林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加强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力争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方面实现新突破。

三、锻造人才团队,提升师资竞争力

加强学科领军人才培养,激发师资队伍活力。深化汇聚两院五个系、部交流协作,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合力;用好用足贵州师范大学年薪制等人事政策,加强我院人才梯队建设,优化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结构,打造一批学科领军型人才和教学名师;激发高学历、高职称师资队伍活力,优化聘期考核等办法制度建设,激发更多教师成为学科、教学人才团队骨干;以学科特色和科研方向凝炼和培育团队,对内鼓励科研课题联合组团申报,开展联合攻关,对外吸引聚集一批高学历、年轻化、国际化的优秀人才,加快形成国内外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喀斯特生态环境领域人才高地。

四、聚焦重大项目、成果,增强科研创新力

秉承“构筑高端平台、承担重大项目、产出重大成果、培育高端人才、服务社会发展”的--核心理念,聚焦新三大战略行动,加强科研协同攻关,强化顶层设计、前瞻布局和组织策划,显著提升科技创新及社会服务能力。以重大项目、重大科技任务为重点,提升科研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的能力。在喀斯特山地石漠化表生环境与水文驱动、人地系统耦合与区域发展、多源对地观测协同的生态环境监测、污染修复及环境效应、生境特征与植物适应等特色方向,加强基础研究,产出一批高水平标志性创新成果;整合师资力量积极参与申报竞争国家重大项目和科技奖项,努力提高贵州师范大学地理学科研显示度和影响力。

五、提质学科、专业平台,强化平台支撑力

加强国家喀斯特石漠化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州省喀斯特山地生态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等平台规范化、流程化、科学化管理水平,提高服务科研和实习实践的能力。深耕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专业水平,积极谋划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试验站)选点培育建设,持续申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等平台。继续推进地理科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自然地理学》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和省级一流专业、课程建设管理,发挥辐射示范作用,促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六、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高办学国际化水平

学院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主动搭建各类科研学术交流平台。利用好国家留学基金委等对外交流访学政策,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各项学术交流活动,推荐优秀教师、教研团队到国内外一流大学访学。利用“111引智基地”,邀请国外知名学者到院讲学或任教,探索与国内外一流大学开展学生培训、交换(或联合)培养,吸引国外学生到本专业攻读学位,提高办学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水平。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院长 周忠发

转自众望新闻

 

上一条:六盘水师范学院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一行到院交流
下一条:院长周忠发教授应邀赴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访问交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