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官方微博|登陆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动态>>正文
多方协同实地调研 校地联合共谋建设——我院组织专家组考察长江珠江分水岭标志暨科普基地建设选址
2021-04-02 11:27     (点击: )

3月31日,为论证长江珠江分水岭标志科普基地建设选址点的科学性、合理性,我院院长周忠发教授携我院地质、地貌、水文等领域专家,会同贵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陈红生副校长一行,赴贵安新区党武镇长江珠江分水岭区域实地考察、论证实习基地建设。活动得到贵安新区党武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副镇长宋叁富全程陪同考察。

专家们综合分析该区域地貌景观、岩层特征、径流方向、土地利用和交通等因素,深入研讨,一致认为贵安新区党武镇当阳村某两山鞍部系贵州省长江珠江分水岭,具有标志性地理意义,在当地建设科普基地,有利于地理相关专业学生开展实习实践,培养判读地形地貌的宏观视野与思维,有利于对高校与中学在校生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与乡土地理研学,厚植爱国情怀,具有重要育人价值和现实意义,且可操作性强。

 

分析径流方向

 

研判地层特征

据悉,贵州省域自西向东沿“乌蒙山区——黔中山原——苗岭”一线分属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位于黔中丘原地带的贵安新区党武镇是长江与珠江流域分水岭的节点。流经该区域的花溪河向东北流入乌江支流清水江最后汇入长江,思丫河向南流入红水河支流涟江最后汇入珠江。在此设立“贵州省长江与珠江分水岭标志科普基地”,有利于宣传贵州 “两江上游生态屏障” 建设的重要性,也将填补贵州以分水岭为主要标志的科普教育基地空白。

党武镇当阳村距离花溪大学城约5公里,距离贵阳市中心约30公里。在此建成长江珠江分水岭标志科普基地,不仅有利于花溪大学城各高校普及生态文明教育和贵阳市各中学开展研学实践活动,还可为贵州高等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的有效衔接和深度合作提供新的契机。

 

活动留影

 

 

上一条:“聚焦一流建设 精准发力推动两院高质量发展”——我院召开高质量发展座谈暨领题调研会
下一条:我院新增3个国家“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