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官方微博|登陆
保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保密动态>>正文
缅怀秦怡|这位人民艺术家,曾经英勇完成党交付的秘密任务
2022-05-25 15:04     (点击: )

IMG_256

 

2022年5月9日,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尊重和喜爱的著名演员秦怡在上海逝世,享年100岁。她将一生都献给了她无比热爱的电影事业,在银幕上留下了一个个深入人心的经典形象,为中国电影谱写了璀璨华章;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时刻听从党的召唤,为党的事业贡献出应有之力。

抗日报国:积极投身左翼文艺工作

秦怡1922年出生于上海,10岁那年,她在家门口目睹了日寇铁蹄下中华大地上战火纷飞、百姓流离失所。从那时起,她的心中就暗暗种下了抗日救国的火种。

IMG_257

秦怡在电影《铁道游击队》中饰演机智勇敢、信念坚定的“芳林嫂”

 

1938年,16岁的秦怡离开上海来到武汉,投身到抗日救亡之中。她在抗战前线参与红十字救助工作,在炮火纷飞中抢救伤员,利用空闲时间给战士们缝补衣服。也是在这年,秦怡进入中国电影制片厂当实习演员,踏上了她将为之奉献一生的演艺道路。

 

1941年,秦怡辗转抵达重庆,加入了由中国共产党南方局组建的中华剧艺社,投入到党领导的左翼文艺工作中,开始用表演为抗战贡献力量。她主要参与抗战话剧的演出,不管是主角、配角甚至是跑龙套,她都反复揣摩剧本、台词,全身心投入角色,这为她今后的演艺生涯打下了坚实的表演基本功。她参演的话剧《大地回春》,在当年被誉为“抗战五年来第一部史诗”,她在剧中饰演的角色黄树蕙,在当时无人不知,秦怡也成为了山城家喻户晓的明星。当时,秦怡与白杨、舒绣文、张瑞芳并称抗战时期重庆话剧界“四大名旦”,她用自己舞台角色表现的力量感染、鼓舞、号召民众团结起来、投身抗日。

 

胆大心细:光荣完成党的秘密使命

 

1947年,中华剧艺社在国民党反动派的迫害下解散。党组织希望积极进步的秦怡能够利用自己电影明星的特殊身份参与革命工作。秦怡在上海地下党员于伶的安排下到民营公司拍戏,暗中配合党组织开展工作。

秦怡工作的剧社旁边就有一个国民党反动派特务经常聚会的茶社。受组织安排,秦怡不时会叫上好友一起去茶社坐坐,以此搜集情报。一次,秦怡在茶社偶然从邻座特务口中听到“《华西晚报》……砸……明日动手……”等,她心中不禁一惊,《华西晚报》是我党创办的一份在国民党统治区发挥重要宣传鼓舞作用的报纸,郭沫若、茅盾、叶圣陶、夏衍等都经常在上面发表文章。秦怡听到的正是国民党反动派打算迫害报社的图谋。她立刻将消息传递给《华西晚报》副刊总编辑陈白尘。第二天,国民党特务果然扑向报社,虽然报社被砸毁,但由于秦怡提前示警,同志们都安然无恙,逃过一劫。

 

1949年2月19日,国民党空军第十大队飞行员徐骏英、魏雄英、张雷、赵昌燕驾驶C-46运输机,由上海江湾机场起飞,利用赴青岛基地驻防的机会,改航到济南机场,成功起义。而在策反徐骏英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正是秦怡。当时上海地下党员王月英找到秦怡,希望她利用徐骏英未婚妻是其影迷这件事,找机会做徐骏英的工作。秦怡接受任务后,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常主动邀请徐骏英和未婚妻到自己家中做客,并找机会向徐骏英宣传党的政策,希望他起义。在秦怡耐心细致的工作之下,徐骏英也从之前的摇摆不定终于下定决心弃暗投明。

徐骏英成功起义后,秦怡又冒着巨大风险,将徐的未婚妻转移到香港曹禺家中暂避,躲过了国民党的迫害。

 

深切缅怀:德艺双馨诠释最美奋斗者

1959年5月20日,秦怡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入党后接到的第一个角色正是扮演一名视死如归的女共产党员——电影《青春之歌》中的林红。对秦怡来说,林红是给她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角色之一。“林红是我扮演的共产党人中最美的一个,这不是说形象好看,而是用精神和信念去打动观众。”

秦怡(右)在电影《青春之歌》中饰演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共产党员林红

 

用共产党人的精神和信念打动观众,秦怡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时刻抱定“电影工作者服务人民,就该吃得起苦”的信念。在参演《铁道游击队》时,拍摄条件异常艰苦,三伏天要拍寒冬的戏,秦怡在大太阳底下穿着棉袄,围着围巾,捂出了一身痱子。饰演的角色“芳林嫂”扔手榴弹百发百中,为了节约胶片,秦怡愣是把自己从一个几乎投不中的生手苦练成了“神投手”。像这样敬业奉献的故事,在秦怡身上还有许许多多,一点一滴书写着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爱岗敬业的朴素情怀。

除了在演艺事业上耕耘奋斗,秦怡还积极投身公益,2008年汶川地震之时,她将自己的21万元积蓄捐赠给了灾区。当媒体报道之时,秦怡也只是回应说,我并没有做得多好,我只是尽了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

 

周恩来总理曾称赞秦怡为“中国最美丽的女性”;2019年,秦怡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和“最美奋斗者”个人称号。

IMG_259

 

潜心耕耘,演绎时代光影传奇;百年芳华,书写人生璀璨华章。组织的召唤、观众的需要是秦怡不竭的工作动力,她是一名永远跟党走的电影人。

 

 

 

文章转自《保密观》

上一条:党代会密事|100年前,毛泽东为何缺席中共二大?
下一条:案例告诉你,文件经手,当心泄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