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官方微博|登陆
保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保密动态>>正文
纪念钱学森诞辰109周年:人民科学家的红色保密实践
2020-12-11 13:15     (点击: )

 

B7A2

他是世界著名科学家,他是中国航天之父,他组建了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他的学术精神和人格魅力,照亮了一代又一代的科技工作者。巨大的功勋面前,他选择为国守密,甘做无名英雄,在我国保密史上留下了坚毅的背影。他就是“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

今天是钱学森诞辰109周年,让我们共同追寻这位人民科学家的伟大足迹,回顾他的红色保密实践。

以身作则  亲力亲为

成就钱学森的保密实践

钱学森曾说:“从事导弹事业的工作者,要有毕生为国家献身的精神,要有做一辈子无名英雄的信念。”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一生对保密工作没有豪言壮语,却以实际行动履行着崇高的使命。

 

6C0E

工作中的钱学森

钱学森受命从事火箭和导弹技术研究后,对自己的工作内容和行踪去向严格保密,出差时连家人也不知道他去了哪、干了什么。有一次,他的夫人蒋英甚至一连月余都没有丈夫的音讯,只能找到他的工作单位询问。

4AC0

钱学森和夫人蒋英

每当有部门向钱学森征求科技发展意见时,他总是在完成后将原稿退回原单位,从不保留。当同志们要发表他的书信时,他亲自进行保密审查,并仔细修改。

AC38

钱学森(左四)检查导弹设备

钱学森作为我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的领头人,知密甚多。在工作中,好友向他提出借阅文件的要求,他总是能巧妙地加以回绝。身处领导岗位的他,向好友提供一份文件本不是什么难事,但让他违反保密制度却难于登天。

他曾起草《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该《意见》本是我国火箭导弹发展规划,用“国防航空工业”来模糊命名就是出于保密的考虑),时隔30年后,一位好友向他提出借阅该《意见》,他仍然拒绝:“我处无副本,我估计在国防科工委档案库中,找起来也不会容易。”

另一位好友向他借阅我国科技发展规划文件时,他回复说,我已将你的要求转至科协办公厅,请他们按程序办。

44F7

伏案工作的钱学森

此外,钱学森还时刻不忘提醒同事严守保密纪律。

他作涉密报告或内部发言时,总是提醒大家,未经组织批准,不要对外宣传;讨论新技术时,也时刻提醒不要对外透露;在同事把文章送给他征求意见时,他在提出技术意见的同时也会对是否涉密提出看法。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充分体现了钱学森对保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科学判断  把握趋势

展现钱学森的保密预见

5240

钱学森讲解科学原理

钱学森重视保密,但又不“迷信”保密。

在我国制定《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时,对发展无线还是有线通信技术存在分歧,支持发展有线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易于保密,而保密是军事技术一项根本的要求。

钱学森仔细考量后提出,有线通信的局限性太大,在未来的现代化战争中极易受到破坏,无线通信具有更好的更广泛的适应性,保密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其他办法适当解决。

实践证明,他的这一论断不仅推动了我国通信技术的发展,也推动了保密技术的发展。

5813

老年钱学森

作为一名科学家,钱学森总是用科学的态度对待保密。

在我国拍摄《载人航天》纪录片时,编辑人员问他如何把握有关火箭的保密尺度。他回答说:“关键看你是不是泄露要害。如果拍火箭,一个圆筒子,朝上跑,那有什么可保密?大家都是这个样子的嘛!”

在审查该纪录片时,他非常仔细。针对影片中出现的火箭尾部喷火近景,他指出一定要剪短。他说:“那个近景,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泄密就会泄在近景上。

4506

钱学森(右一)在试验场

钱学森对科学技术的预见,不但体现在国防科技上,在保密技术上也有所体现

90年代初期,电脑病毒刚一出现,他就敏锐地指出,要把防毒治毒的应对措施事先构筑在计算机信息系统中。90年代中期,我国开始建立信息系统网络时,他又提出将密码学运用于网络信息安全。90年代末期,我军加强信息化建设时,他再次指出,面对现代条件下的信息战,我们既要能获得自己需要的东西,又要使外面不好的东西进不来、我们的机密不被搞走,这是个大问题。

当今世界,各种窃密技术不断出现,保密工作面临的形势日益严峻。我们学习钱学森,就要像他那样,坚持严格细致的保密实践,以发展的观点、科学的理念和前瞻的眼光,将保密贯穿到工作始终。


文章转自《保密观》

上一条:案例告诉你,文件经手,当心泄密!
下一条:宪法日,说宪法:宪法中的这些保密知识点你掌握了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