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官方微博|登陆
保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保密动态>>正文
高校保密工作的重要性
2018-07-05 11:37     (点击: )

高校保密工作的重要性

高等院校作为国家行政事业单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生、存储和使用国家秘密较为集中的单位,保密队伍的高素质与专业化建设,显得尤为紧迫。

保密工作是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领域,在政治、经济等各项活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思维科学相互渗透、相互交叉、相互综合,窃密领域广泛增长,其形式也变化莫测,从而大大增强了保密工作的难度,使保密与窃密的斗争变得更加复杂,同时也对保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保密工作的形势是严峻的、任务是艰巨的。 

 

 

高校保密工作的特点

高等教育与保密工作都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高校在人才培养、塑造过程中实施着自身特点的教育行为。这决定着高校的保密工作同样有它自身的特点。

广泛性。高校在实施教育行为的各环节中,都有保密的要求,如文书保密、科研技术保密、涉外保密、通讯保密、自动化保密、会议、出版、宣传报道等方面的保密等等,可能泄密的途径,场合较广、较多,而且涉及的密级较全。

群体性。高校保密工作涉及的人员较多,除保密组织机构的所有人员外,还有各类文书管理人员,对外经贸人员,各类出国人员,电信和自动化管理人员等等,几乎涉及全体教职员工。由此可见,高校的保密工作是一项群体性很强的工作。

复杂性。正因为高校保密工作的群体性、广泛性,使高校保密工作变得更加复杂和艰巨。另外,高校高层次信息较密集,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多,因而涉及泄密的可能性大,隐蔽性强、秘密载体存在的形式广、秘密传递的渠道多,从而大大增加了保密的难度。

 

上一条:保密知识
下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办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