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官方微博|登陆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研途榜样 2020年研究生国奖获得者科研成果展示(第1期)
2020-11-20 21:13     (点击: )

【序】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新时代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不懈奋斗,书写人生华章。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将于11月起推送【研途榜样】2020年研究生国奖获得者优秀科研成果展示(共4期),旨在为全院师生提供展示交流平台,营造学术氛围,传播学术思想,引领学术发展,提高学科声誉。愿广大学子以榜样力量为灯塔引领,以远大志向掌舵生命之舟,扎实本领护航壮阔征程,青春之我成就多彩研途。

【研究生国奖】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是由国家教育部、财政部设立,中央财政出资,用于奖励普通高等学校(以下简称高等学校)中表现优异的全日制研究生,为发展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促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从2012年9月1日起,中国研究生可享受国家奖学金,每年奖励4.5万名在读研究生,其中,博士研究生1万名,硕士研究生3.5万名。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3万元;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2万元。高等学校于每年11月30日前将当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颁发由教育部统一印制的荣誉证书,并记入学籍档案。该奖学金不仅有利于激励研究生“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而且有利于国家为各行各业培养大量高素质的研究生人才,从而为“科教强国”战略的实施提供新的有力支撑。

【本期成果名称】

Trade-offs and synergies of ecosystem services in southwestern China

中国西南地区生态系统服务的权衡与协同效应),2020年8月发表在《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Science》,SCI收录。

【成果作者】

冉晨,王世杰,白晓永*,谭秋等

【研究背景】

生态系统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无法替代的自然资源和自然资产。而生态系统服务是人们从自然生态过程中获得的利益,它们主要包括直接影响人类福祉的供应、管理和文化服务,以及维持这三者所需的支持性服务,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之间相互影响,通常表现为此消彼长的权衡关系和相互增益的协同关系,正确理解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间的权衡与协同关系,对于提升生态系统服务的总体效益、实现区域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具有重要意义。

东亚岩溶最大集中连片区分布在以中国云贵高原为中心的地区,具有生态敏感度高、环境容量低、抗干扰能力弱、稳定性差、土层薄等特征,西南岩溶石漠化是西南地区首要的生态问题,受国家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本期推送的研究成果,以中国西南作为研究区,通过分析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之间的权衡协同关系,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角度对石漠化治理生态效益进行评估,增加了人们对岩溶生态系统的认识,也为生态治理效益的评估提供了参考。

【成果简介】

了解多种生态系统服务(ES)的空间分布,不同生态服务类型的联系及其环境因素变化带来的影响对于ES管理至关重要。因此,本文基于GIS空间分析技术和INVEST模型,对研究区的土壤保持、产水量和植被净初级生产力(NPP)的时空变化特征进行了分析,并探讨研究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之间权衡与协同关系及影响因素。

研究发现:(1)研究区2000~2015年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均呈现增加的趋势,NPP、产水量、土壤保持分别增长7.06%0.86%5.55%。林地对NPP和土壤保持的贡献率最大,分别为51%59%。产水量最高值来源于林地,但耕地贡献了49%的产水量。(2)不同土地利用类型间,NPP、土壤保持、产水供给能力最强的地类为耕地和林地。五大地类中产水量与NPP之间以权衡关系为主,NPP与土壤保持呈协同关系。土壤保持与产水量在耕地中表现为协同关系,然而在林地、草地、湿地和未利用地中则以权衡关系为主。(32000~2015年生态系统综合得分提高了23.3%,说明通过实施的生态修复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研究区生态状况逐步改善。(4)研究区多重生态系统服务热点区主要分布于西南部与东南部,该区域主要以非岩溶生态系统为主,林地提供了最多的生态系统服务,超过50%的区域为无生态系统服务热点区域,该区域主要为岩溶地区。

【成果图表】


图1 2000年和2015年NPP的空间分布

 

 

图2 2000年和2015年产水量的空间分布

 

图3 2000年和2015年土壤保持的空间分布


表1 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之间相关性表

 

NPP

 

 

 

 

 

2000

2015

2000-2015

土壤保持

soil   conservation

2000

0.253**

-

-

2015

-

0.372**

-

2000-2015

-

-

0.230**

 

产水量water yield

 

 

 

 

 

2000

2015

2000-2015

土壤保持

soil   conservation

2000

-0.462**

-

-

2015

-

-0.344**

-

2000-2015

-

-

-0.28**

 

产水量water yield

 

 

 

 

 

2000

2015

2000-2015

 

2000

-0.570**

-

-

NPP

2015

-

-0.188**

-

 

2000-2015

-

-

-0.218**

 


 

图4 2000年和2015年不同土地利用类型生态服务功能分布


图5 研究区2000-2015年不同土地利用类型生态系统服务玫瑰图


图6 研究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综合得分


图7 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热点分布图

 

【项目资助】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美丽中国”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专项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部之光人才计划(A)、喀斯特科学研究中心基金(U1612441)、贵州省科学技术计划等联合资助。

【期刊简介】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Science》创刊于1997年,从属于玛丽·安·利伯特公司(Mary Ann Liebert, Inc.),SCI收录。杂志主编是英国普林斯顿大学的教授Catherine A. Peters,该杂志通过气候变化、环境风险评估和管理、绿色技术、可持续性和环境政策,探索解决空气、水、土地污染和废物处理等问题的创新解决方案。该杂志每月在线出版,内容包括环境工程和科学发现、政策问题、环境经济学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应用。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为1.681

showCoverImage

【第一作者简介】

冉晨(1996- ),贵州遵义人,中共党员。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2018 级自然地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获者。指导老师谭秋教授、白晓永研究员,主要从事岩溶环境与自然地理研究,现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态系统服务。目前在研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 3 篇:

[1]冉晨,白晓永*,谭秋,罗旭玲,陈欢,习慧鹏.典型喀斯特地区石漠化景观格局对土地利用变化的响应[J].生态学报,2018,38(24):8901-8910.CSCD

[2]Chen Ran, Shijie Wang, Xiaoyong Bai*, Qiu Tan, Cuiwei Zhao, Xuling Luo, Huan Chen, Huipeng Xi, et al. 2020. Trade-offs and synergies of ecosystem services in southwestern China.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Science, 37:10, 669-678. https://doi.org/10.1089s.2019.0499.SCI 4区)

[3]Chen Ran, Shijie Wang, XiaoyongBai*, Qiu Tan, Luhua Wu, Xuling Luo,et al.Evaluation of temporal and spatial changes of global ecosystem health. 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 https://doi.org/10.1002/ldr.3813.SCI 1区)

3111

【通讯作者简介】

白晓永,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外聘导师。主要从事岩溶生态水文与全球变化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和承担了28项省部级以上重大项目或课题,其中,主持或参加1000万以上项目/课题共11项;主持50万以上项目/课题19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7篇,其中,SCI/EI/一级学报论文84篇,SCI 论文41篇,二区以上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19篇(含top/顶级 10篇),EI论文9篇和一级学报34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4件(发明9件),合作出版专著8部,获得软件著作权4件。详见个人主页(http://people.ucas.ac.cn/~baixiaoyong)。

BE3617CAF686D2E4353A8C57D49D61C6

【成果链接】

本期推送“Trade-offs and synergies of ecosystem services in southwestern China”文章原文下载:https://doi.org/10.1089/ees.2019.0499

 

来源:研究生与科研管理科

编辑:罗为维

责编熊 勇

审核:赵翠薇

 

 

 

上一条:研途榜样 2020年研究生国奖获得者科研成果展示(第2期)
下一条:地环学院近五年(2016-2020年)教师出版著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