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官方微博|登陆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动态>>正文
生态文明建设与资源可持续利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9-07-07 19:40     (点击: )

7月4-6日,“生态文明建设与资源可持续利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花溪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国40余家高校及科研院所近100名代表参会。

本次会议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地理专业委员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贵州省地理学会协办。我校副校长陈云坤、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沈镭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南京大学、长江学者黄贤金教授、我校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周忠发教授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校长助理濮励杰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陈云坤副校长指出,我校地理学作为优势重点学科,在喀斯特地区生态建设、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研讨会的召开,与会专家不仅对喀斯特地区水土资源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更为我校青年师生成长成才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对推进我校地理学“双一流”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大会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与资源可持续利用主题,特邀沈镭杨桂山李秀彬、黄贤金、周忠发先后做了题为“中国自然资源学的研究历程与学科定位”、“中国湖泊生态环境态势与可持续管理研究”、“山区农地边际化与地力资本损失”、“生态文明与中国耕地守多少”、“喀斯特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路径探讨”的大会报告。同时,与会代表围绕“生态文明战略与脱贫攻坚”资源可持续利用与配置模式”、“资源学类教材建设及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等3个专题做了33场分会学术研讨报告,报告充分展示了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近年来的研究进展和学术成果,大会共收到青年学术论文摘要27篇,评选出优秀青年论文12篇。会后,与会代表赴贵州黔北特色小城镇就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问题进行野外考察,并对贵州精准扶贫模式及成效等问题进行现场研讨。

此次研讨会是我校邀请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的关键之年助力贵州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也是深入贯彻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具体体现,对助力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贵州),打赢我省脱贫攻坚战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第一届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在我校隆重举办
下一条:校长肖远平出席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第四届西南花境建造营”闭营仪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