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官方微博|登陆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设置>>正文
本科生专业
2023-10-08 09:54     (点击: )

地理科学

(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

本专业创建于1941年,办学历史悠久,2007年获批全国高校本科特色专业建设点和贵州省示范性本科专业,2016年成为第一批次招生专业,2017年获批教育部“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项目”和贵州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获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培养目标:立足贵州、辐射西部,适应新时代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和贵州省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健全的人格、优良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正确的人地协调观,具备扎实的地理学科基础知识和教师教育专业知识、熟练的地理实践力和教育教学技能、良好的区域认知和综合思维,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终身发展意识和初步的地理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胜任中学地理教育、教学、研究、管理和具备卓越教师潜质的中学地理骨干教师。

主要课程:应用数学基础、大学计算机、大学英语、环境学概论、自然资源学原理、地球概论、地质学基础、气象学与气候学、地图学、水文学与水资源、地貌学、土壤地理学、植物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原理与应用、编程基础与地学建模、综合自然地理学、世界地理、中国地理、贵州地理、岩溶环境学、地理综合野外实习、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地理学科教学概论、地理学科教学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在中等学校从事地理教育和教学研究,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专门人才。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

本专业源于1941年设立的史地专业,1999年取名为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2012年获批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3年更名为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立足贵州、辐射西部,适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贵州省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掌握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接受严格科学思维训练和良好专业技能训练,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自然地理过程、资源开发与规划、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人才。

主要课程: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计算机、大学英语、资源科学概论、环境科学概论、环境生态学、地球概论、地质学基础、气象学与气候学、地图学、水文学与水资源、地貌学、土壤地理学、植物地理学、综合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原理与应用、GIS空间分析、编程基础与地学建模、计量地理学、岩溶学、生态学、全球变化与岩溶碳循环、自然地理学综合实践等课程。

就业方向: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自然地理过程、资源开发与规划、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和管理,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专门人才。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文理兼收)

本专业发端于1999年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专业,2013年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2018年成为第一批次招生专业,2019年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获批 “双万计划”贵州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过硬专业素养和较强的职业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掌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从事城乡空间大数据分析、国土空间规划、区域规划、城乡规划与设计等方面的高级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本专业设置的主要专业课程有: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城市地理学、美术、自然资源学、经济学、CAD与规划制图、规划技术与表达、数据库技术及应用、土地利用规划、GIS空间分析与专题制图、景观设计初步、区域分析与规划、城市规划原理、城市总体规划、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城市设计、城市景观与园林绿地规划、规划报告编制等。

就业方向:能在自然资源或城乡规划等行政管理部门、国土空间规划设计单位、城乡规划设计公司、房地产经营管理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与国土空间规划、城乡规划等相关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

本专业发端于1999年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专业,2011年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专业(土地规划方向)招生,2013年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获批招生。

培养目标:以土地管理方面的理论和知识为基础,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及资源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土地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测量、制图、计算机等基本技能,能在自然资源、城建、农业、房地产等相关领域,从事国土调查、国土空间规划、不动产管理及土地管理政策法规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开设自然资源学、综合自然地理学、地质学基础、计量经济学、测量学、地理信息系统、GPS原理与应用、CAD基础与应用、国土资源遥感、GIS空间分析与专题制图、GIS开发与实现、MAPGIS与土地利用规划制图、土地经济学、土地管理学、土地利用规划学、区域分析与规划、房地产评估与案例分析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自然资源、城乡建设、房地产、农业等行政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就业,可以从事国土调查、国土空间规划、不动产管理、国土开发与整理等工作。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8年成为第一批次招生专业,2019年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获批“双万计划”贵州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围绕贵州省“大数据、大生态、大扶贫”战略,聚焦喀斯特研究,拥有国家级科学实验平台4个,国家级教学人才团队1个,省部级创新人才团队和实验平台8个,野外实验示范基地5个,平台数量多、层次高、硬件设备齐全、科研创新能力突出。

培养目标:立足贵州、面向西南,服务“美丽中国”、“乡村振兴”等重大国家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基础理论扎实、基本知识全面、基本技能熟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测量学、地图学、遥感概论、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字测图、空间数据采集与管理、遥感数字图像处理、GIS应用开发、GIS空间分析、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应用、资源环境遥感、地理信息大数据、新型遥感技术与应用、地理信息科学前沿与进展。

就业方向:能在国土、测量、林业、水利、农业、环境、交通、旅游、公安、国防、房地产等部门从事地理信息系统、遥感与测绘有关的地图制图、分析应用和系统开发等工作;也能在科研机构、工程设计部门、信息管理部门、高等院校及相关企业从事教学、科研、软件应用与开发等工作。

    


环境科学

(非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理工类)

环境科学专业除注重环境自然科学、环境技术科学和环境人文科学的基础知识外,还着力训练学生在环境实验、环境污染控制工程等方面的技能,强化地理知识、空间分析和地理信息收集处理等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成为具有地理特色和优势的环境科学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技能,能够从事环境管理、环境规划、环境评价、环境监测、环境污染防治等相关工作,德才兼备、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污染控制原理与技术(水污染、大气污染、固体废物污染、物理性污染)、环境管理与环境法学、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调查与环境制图、环境规划学、环境污染控制设计、环境风险与生态评价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污染治理、环境规划与管理、自然资源与生态保护等环境保护、治理和管理工作;也可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进一步深造。

  


(非师范类、本科学制4年、文理兼收、农学学位)

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园林专业始于2000年开办的园林专科,2002年升级为本科,2017年获批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硕点,是贵州师范大学非师范类特色专业之一。该专业立足于贵州本土地理环境,综合利用科学和艺术手段营造人类美好的生活环境。

培养目标:培育具有风景园林学、地理学、生态学、工程等领域的基础知识,具有园林植物的繁育、栽培、养护管理及应用的基本能力,能够运用风景园林学科知识进行规划设计、城市园林绿化施工与组织管理,面向生态文明建设的,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综合性风景园林人才。

主干课程:植物学基础、园林树木学、花卉学、植物景观规划设计、苗圃与栽培养护学、美术、表现技法、设计初步、园林建筑设计、园林设计、生态修复与生态设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风景园林设计前沿、园林工程、计算机辅助设计、3S技术在园林中的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园林、城乡建设、市政交通、林业、房地产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风景区、公园、城镇园林的规划和设计、施工建设及管理、园林植物造景、植物繁育栽培养护等工程技术工作,也可以在各级大中专学校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

 

 

上一条:研究生专业设置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