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官方微博|登陆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动态>>正文
2018年全国高校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线路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8-04-11 16:15     (点击: )

2018年全国高校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线路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49日,“2018年全国高校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线路建设研讨会在我校花溪校区举行。会议由教育部地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地理学理科基地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来自全国20余家高校及科研单位的30多名地理学学科主要负责人和专家参加。

我校党委书记韩卉出席开幕式并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办学规模、地理学国内一流学科建设等基本情况,同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教育部地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惠泱河、国家地理学理科基地主任郑祥民讲话,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杨胜天主持。

会议开幕式

 

全国地理学联合实习始于2009年,在教育部、国家基金委、地理学教指委的高度肯定和各基地高校单位的重视组织下,已成功连续举办了九届,建设初衷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基本导向,真正培养一大批有情怀的“地理人”,为国家储备高层次地理学传承人,提升我国在全球地理学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开辟建立和挖掘了我国有代表性的西北、华北、东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线7条典型区域综合野外实习线路资源,实现了跨区域多高校优秀师资、实习教学资源的科学整合和共享,激发了学生专业兴趣,探索了拔尖人才的实践教学模式,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学术成果和有价值的经验总结。

会上,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周忠发副院长(主持工作)作了我校地理学学科、地理科学专业及野外实践核心基地建设情况汇报。与会专家结合2018年全国地理学野外实践教学线路方案部署、双一流高校地理学学科发展趋势及动态调整案例,就地理教材、基础课程、课堂教学方法、管理评价机制、优质生源选拔要求、高水平教师参与、更多优质野外实践教学资源推广辐射共享等问题纷纷展开深入交流,共襄良策探索改革新思路。

周院长汇报

 

会后,全体与会专家在学院杨建红书记、杨广斌副院长陪同下参观了学院发展历史,赵翠薇副院长、田伟副书记陪同考察了地环与环境生态试验站,并将开展为期一周的贵州喀斯特地区地理教学实习线路野外调查及现场论证。

合影

 

此次会议,不仅为全国地理学联合实习可持续发展指出了新的发展方向,也为贵州力争融入全国地理学联合实习基地西南线路建设提出了中肯的指导性意见,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兄弟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我校地理学学科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

上一条:第十九届海峡两岸三地环境资源与生态保育学术研讨会主办方代表到我校考察会议承办进展
下一条:中国南方喀斯特间歇泉——长顺潮井生态文化高层论坛潮井成因分析专家座谈会顺利举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