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官方微博|登陆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动态>>正文
2014年地环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会通讯稿
2014-11-03 16:56     (点击: )

2014年地环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会通讯稿

发布时间:2014-11-3 12:13:15 作者:admin

2014年10月31日晚上19:00时,贵州师范大学地环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会”在地环学院五楼会议室正式举行。

为落实我校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有关文件精神,并且针对研一新生入学后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惑,特别是论文写作以及国家奖学金评定等事宜,我院研究生会结合我院实际,决定举办此次研究生学术交流会。会议由2013级人文地理学专业研究生吴彦朝主持。会议邀请了博士生导师李阳兵教授,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赵宇鸾博士以及2014年地环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与新生同学进行交流、沟通。

会议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由李阳兵老师作关于论文写作的报告,第二环节由赵宇鸾老师就《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实施细则(修订稿)》进行解读,第三环节由2014年我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和生活感悟。

http://210.40.69.154/upload/fckeditor/2014-11/03121401.jpg

博士生导师李阳兵教授作报告

会议开始后,李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具体的论文写作方面的指导,详细介绍了应该如何进行文献阅读,阅读各类文献时的正确顺序,如何进行选题,如何选定拟投稿的期刊,科技论文应包括的结构以及地理学的有名期刊等。听了李老师的发言后,同学们对研究生期间的学习方法和目标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并且李老师的论文写作指导,为同学们的各种论文投稿和毕业论文提供了非常实用的写作方法和技巧,同学们都纷纷表示很受用。

http://210.40.69.154/upload/fckeditor/2014-11/03121424.jpg

赵宇鸾博士解读我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细则

接下来,赵老师介绍了国家奖学金的评定办法。正式介绍之前,赵老师说:“我院学生的学术水平不断提高,因此从14级开始对大家的要求更高,发表论文的期刊档次也相应上升,也希望从这一届开始,在师兄师姐的基础上,你们会有更大的进步。”接下来,赵老师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国家奖学金的评定细则。听了赵老师具体地讲解后,大家不仅对如何获得国家奖学金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也明白了科学研究在国家奖学金评定中的重要地位,使得大家对自己的学习有了一个清楚的规划和奋斗目标,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为我院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打下了基础。

http://210.40.69.154/upload/fckeditor/2014-11/03121448.jpg

我院2014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舒婷作经验分享

在会议的第三环节,各位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介绍了自己读研以来的学习和生活体会。2012级环境科学专业的张舒婷为我们介绍了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并就该软件的工作流程以及具体操作进行了介绍。2012级生态学专业的郑振宇讲述了他对国家奖学金的认识,他认为申请国家奖学金就像“搂草打兔子”,告诉我们不要刻意过分追求,但研究生期间要学会四件事:读书、学人、游历和习事。2012级自然地理学专业的杨梅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生活感悟,同样强调了论文写作的重要。2012级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牟智慧则更多的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生活感悟,强调有一个健康体魄的重要性。

通过此次会议,同学们学习到了实用的论文写作技巧,也对如何申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有了清楚的认识,并且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同学那种对待学术的认真态度也让新同学们受到了很大的启发,认识到现阶段的学习和积累是为今后的腾飞奠定扎实的基础。许多同学会后纷纷表示要从看文献、学软件、打基础等方面做足工作,取得进步,争取今后成为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有力争夺者。

最后,会议在同学们热烈的鼓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中期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在花溪校区顺利开展
下一条: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接待日系列活动之就业指导
关闭窗口